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螢幕RGB少一色或出現偏紅色,按顯示器上的reset就可復原。

前幾年我的螢幕出現偏紅色,繪圖用綠色畫的物件,會看不見或變黑(我的背景是黑色的),後來按顯示器上的reset就恢復正常。最近又有二次開機後,螢幕出現偏紅色,一樣按reset就正常了。
我的顯示器是acer廠牌,其它廠牌的顯示器是否有此選項,我就不知道了。不過當電腦或螢幕出現狀況時,自己先耐心嘗試修復,就可少花冤枉錢。
上述螢幕狀況,我在還沒找到reset選單項目修復前,曾到圖書館,借電腦維修書來看,書上說那是什麼零件壞掉,我想我不會修,因為螢幕不太好拆。就帶了顯示器出門要讓人修理,去電子街及跳蚤市場繞一圈,詢價之後,覺得太貴,沒有修又帶回來。然後自己再嘗試修復,結果就找到reset,按下去看看,結果螢幕就恢復正常。所以我的顯示器根本就沒壞。
很多電腦維修的商家,都是騙子和鯊魚。鯊魚就是專門在吃人的。有時我們的電腦或螢幕根本就不是壞掉,僅是接觸不良,或僅須執行一些修復程序或設定,但是那些維修商家,有時不會跟你講實話,他們會說那是什麼硬體壞掉,換新的多少錢。當然有的是自己功夫不好,查不出故障原因就叫你換新的。
一個在跳蚤市場賣二手筆電的,我看他的廣告單,電腦維修報價比別家便宜,在上述,我帶顯示器外出詢價時,幾個商家當中,也是他報的價錢最低:500元。但我仍覺太貴,所以沒修。原本我還以為這個人還算好人,後來證明「天下烏鴉一般黑」。
原因是去年我向他買一台二手筆電3000元,我會帶筆電去圖書館測試wifi,因我家沒網路也沒手機。才買45天就開機失敗。原因是偵測不到硬碟。
因才買沒幾天,我就帶去給他處理。他說硬碟壞掉,換新的1000元,換二手硬碟500元。我說我才買沒幾天。
他說:當初有說,沒有保固,而我賣給你時,筆電是好的,也許是你筆電有摔到,所以硬碟壞掉。他還說:你就是不會,才來找我。

做生意應該「童叟無欺」,不應該看對方是老太婆或沒有這方面知識的人,就欺騙對方。他堅持硬碟壞掉,換二手硬碟500元才要幫我處理。
我桌上型電腦就常硬碟接觸不良。所以我確信我的筆電也是硬碟接觸不良,絕不是硬碟壞掉。既然他說硬碟壞掉,要錢才要處理,所以我只好拿回家自己處理。
我回家拆開筆電底蓋,用手去摸硬碟,硬碟竟然移動一些距離。開機測試,結果就成功開機了
一個硬碟可以在筆電內部跑來跑去,難怪電腦會偵測不到硬碟。我看硬碟上還貼了一些紙膠帶。
這賣筆電的,明知硬碟會跑來跑去,才貼紙膠帶,想讓它固定。所以當我拿筆電去跟他說:偵測不到硬碟時,他應該早就知道原因,卻騙我說是硬碟壞掉。
硬碟到筆電外殼邊緣約還有1公分距離的縫隙,為防止硬碟又跑來跑去,我剪了一塊包裝產品內常看到的黑灰色的塑膠海棉防震墊(我不知道它的原名叫什麼),厚度比該縫隙多一點點,因為防震墊是可壓縮再塞進縫隙,這樣就可把硬碟撐住,以後攜帶筆電外出,橫放直放,都不用擔心硬碟會亂跑。 
去年我的桌上型電腦也是記憶體接觸不良,螢幕全無動靜,原本是偵測不到硬碟,我稍微碰到21針電源插座,結果螢幕反而變成全無動靜。記憶體、顯示卡重插也無效,事實上最後證明它就是記憶體接觸不良。只是當時拔了重插還是沒讓它達到好的接觸。當時我以為是21針電源插座接觸不良,因為是我動到那些線,螢幕才變成全無動靜。很多天我還沒能把它搞好,只好拿去我當初購買商店修理。
要修總要先詢價。老板也懶得測試我的電腦看是什麼問題,只聽我說電源插座接觸不良,就報價:更換電源供應器1200元。我認為只是插座線頭接觸不良而已,不須更換整個電源供應器。那老板則說:你會你就自己修,他沒有在修那個。
所以我就把電腦帶回家,沒有修理。因為我是用腳踏車攜帶電腦,路上電腦難免會震動,回去後自己
又開機測試看看,結果看到記憶體旁邊突突的,把它壓下去,然後開機,結果電腦就成功開機,修好了。
所以以後我的螢幕若全無反應,我就知道要調記憶體,重插後若無反應,只是表示記憶體仍舊處於接觸不良或沒插好,還要再檢查,重插拔或換槽插,並非說問題就不在它。
要用電腦,電腦組裝與維修的知識也要學一些,這樣不但可替自己省錢而且不會受騙。記得「天下烏鴉一般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