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電子鍋只能保溫不能煮(煮飯燈不亮) 維修免花錢,免換零件。

電子鍋煮飯燈不亮,不能煮,通常是微動開關接觸不良,如彈簧卡住,按壓點未彈縮自如,拆下測試一下,再裝回,即可恢復正常,不用更換零件。我已修復二台。
第一台只將控制盒拆下,檢測那個彈簧壓縮點,看按壓點彈縮正常後,就又裝回測試,結果就修好了。
第二台電子鍋的控制盒是白色,且可很容易拆兩半,我沒拆開控制盒,只測試那個控制伸縮點後,就又裝回。插電測試,並無修好。於是又把控制盒拆下,這次把控制盒拆開看,裡面構造就像翹翹板,我並無亂動什麼,只簡單檢視二個接觸點看是否有髒物或防礙接觸不良之物,查看後,再裝回測試,這次電子鍋就修好了。我都沒換任何零件或花錢就修好了, 超簡單。
有時用一陣子,煮飯燈又接觸不良,不會亮。後來我把微動開關的固定螺絲轉鬆一點(如下圖),就恢復正常。超簡單就修好了。注意,有時煮飯燈雖不會亮,但事實上是可以煮。
微動開關是可拆的,也可拆開檢視一下,左邊接觸點下壓表煮飯,但有時也會變成只能煮,跳不回保溫。大概用久彈性不好,比較鈍。但手動調整一下就可用。或自己拿一些塑膠薄片加墊在右邊紅色彈跳零件上方,測試看如何。本人是還沒試。原則上,若不換微動開關都還可以用。




控制盒相片如下圖,網路有人說那叫<15A(電鍋用) 微動開關>     圖片取自網路
另一種電鍋或電子鍋常見的故障是煮飯開關壓下就彈回,我的解決方法是電子鍋就拿紙把它卡住,傳統電鍋就拿鉗子壓住,這樣就能煮。只是要自己注意煮熟時間,以手動方式控制開關,因為卡太緊或壓太重,電鍋或電子鍋煮飯煮熟,跳不起來。要手動控制。



注意,有時電源線插上,要等好幾分鐘,燈才會亮,我家好幾台都有此現象。有時燈不亮不見得就不能煮或保溫,可鍋內放一些水看有無冒泡,或插幾分鐘後拔掉插頭,看鍋子有無變熱,總之自己修,要記得注意安全。

8 則留言:

  1. 太感謝了就是這一小塊東西裡面的彈簧片沒接觸好調整調整可以用了

    回覆刪除
  2. 電子鍋燈會亮,但衹能保溫不能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上面第一圖就是我拆我家的15A,通常是紅色這邊彈性用久卡東西,彈性不好,如果中間那一片銅板左端向下接觸,就是煮飯,往上接觸,就是保溫。因右邊用久彈性不好,不能彈跳自如,我自己修後有時左邊端向下接觸後,煮好並不太會自動彈回,就變成只能煮,而且要手動控制煮東西時間,用拔掉插頭方式控制繼續煮。東西用久都是這樣,若只能保溫就是中間哪根銅板左端是向上接觸,拆開調整就可,且修好又常復發,若不想常常拆開調整,大概就換一個15A。

      刪除
    2. 15A有的能拆有的不能拆,能拆的也可自己加小塑膠片調整,看右邊彈跳功能是否好一點。銅板左端向下接觸,就是煮飯,明白此事,就知如何修及調整,甚至乾脆讓他只能煮,注意,但是要手動控制電源。不能拆的15A,我就用敲敲打打讓其彈跳功能好一點。15A,[買酷小舖] 微動開關 15A 電子鍋用 售價25元。都我都沒換,也是可繼續使用。

      刪除
    3. 謝謝 有空再來拆看看。

      刪除
  3. 我家有一個歌林電鍋保溫燈有亮煮飯燈不亮也不能煮飯是不是也是微動開關壞掉了,麻煩各位大大幫忙解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拆開自己調,但有時拆開測試正常後,又裝回去時又失常,有時我都調好幾次,或螺絲不要轉太緊也會正常,近期我撿一台捷寶也是如此,就是去,磁鐵吸不住,我調15A,也沒弄好,但後來壓下去的門板掉下來,我壓下去就吸得住了,若我又裝好就吸不住,所以我讓他維持這樣的狀態就能煮了,等一下我傳圖片到上面貼文最後,你自己再去看,但不是每個牌子 都有效,你可試試看。

      刪除